慈善公益

談生死原來可以這麼有趣

龍巖慈善基金會成立至今邁入21年,長期投入義助殮葬服務,發展多元生命教育,特別於11月27日在台中舉辦生命教育講座,邀請「死亡咖啡館」創辦人郭慧娟老師與龍巖凌詩涵禮儀師透過有趣的對談方式分享她們對死亡的看法,探討禮儀習俗上的新觀點,期盼聽者通過心念的轉變,可以輕鬆、正向的談生死,讓民眾能建立良好的知識觀念,進而敞開心胸與家人輕鬆聊人生大事。

 

喝杯咖啡輕鬆聊聊人生大事 提倡人生自主減少遺憾

「死亡」不僅不再是禁忌話題,而且還可以很有趣,「死亡咖啡館」創辦人郭慧娟老師被稱為台灣禮俗女王,全台舉辦超過700場的死亡座談會,龍巖慈善基金會特別邀請郭慧娟老師與資深禮儀師凌詩涵,以對談的方式帶來耳目一新的講座形式,地點也特別選在台中益品書屋舉辦,藉由舒適的環境氛圍,無論是葬儀禮俗還是身後事規劃,都可以輕鬆自然的分享。

郭老師觀察到民眾平常跟家人相聚時都避談死亡的話題,非要等到離別發生才來「擲杯」問事,因此,郭老師在長期推廣人生自主課題中,特別分享一位思想前衛的90多歲老爺爺,他趁家人相聚時跟家人交代他自己的身後事規劃,還在家人的陪同下親自到店裡挑選壽衣、骨罐,細談到告別式場的布置需求等等,甚至是安葬的方式地點都選好了,自己的身後事自己作主就是不希望帶給家人麻煩甚至引發爭吵,對於身後事有所規劃才能避免留下遺憾,而非讓所有選擇透過「擲杯」的方式來決定。

郭老師特別提到不管選擇什麼樣的安葬方式,可以透過和家人討論溝通的方式,相互了解選擇的原因,避免留下遺憾。凌詩涵禮儀師也分享相關禮俗作法,包含夫妻可不可以送別、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敲棺禮俗,甚至是離婚或不婚的女性能否入祖先牌位的話題探討,民眾反應熱烈也主動分享自己的故事。

死亡咖啡館」創辦人郭慧娟老師以全新型態對談方式帶來耳目一新的講座分享人生課題。

 

桌遊方式開啟禁忌話題 暢談告別願望清單

郭慧娟老師在下半場帶領大家一起分組進行【告別通關-桌遊】活動,搭配【擲茭】擲杯小遊戲來討論自己身後事的規劃,用擲杯的方式提問隔壁的夥伴,相互猜想身後事規劃的喜好,用擲杯有趣的互動讓大家開啟禁忌的話題暢談告別願望清單。

桌遊的內容分成11關,進入不同關卡就會對應問題思考,就像是想要穿什麼壽衣款式?要用大頭照、沙龍照或旅行的照片來做遺照?治喪或告別式的地點?想用的棺木、骨罐、音樂、花款?甚至安葬的葬法到邀請參加奠禮的親友等相關細節,現場討論熱烈,笑聲不斷。現場參與的民眾還主動分享採用桌遊的方式很有趣,可以聽聽別人的想法,自己也會認真地思考,回家後也會願意跟家人一起討論預先規劃身後事宜。

相信透過這樣的議題討論是可以帶動民眾對於人生自主的意識,龍巖慈善基金會未來將持續發展多元的生命教育課程,提倡人生自主預先規劃的觀念,以減少遺憾的發生。

 

現場以【桌遊】的形式搭配【擲茭】有趣的擲杯小遊戲來討論身後事的規劃,讓現場充滿互動與歡笑。

下載檔案